close

飲食文學,我近年較有接觸的為日本的飲食文學,日本的飲食書寫形成了一種很奇特的現象,他們的飲食文學偏向於療癒文學,例如近年很熱門,內容與飲食書寫有關的漫畫《深夜食堂》系列,這系列將食物作為老闆與食客溝通的橋梁,兩者心靈的交流,令許多讀者感動;後來,小川糸的《蝸牛食堂》、《趁熱品嚐》,以及大沼紀子《深夜烘焙坊》系列也都是飲食療癒系列的小說,不強調飲食,反而強調心靈故事,成了日本一種另類書寫「飲食」的方式。

反觀臺灣,我一直認為臺灣的飲食書寫很少,或許也是自己不曾去注意,曾令我較難忘的為,張詠捷2005年的《食物戀》,雖說這本書為2005年出版,但我其實是今年才看過,且會瞭解這本書也是因為研習會有張詠捷老師的授課,當中有會學員提及這本書,才起了興趣,而《食物戀》中飲食的書寫,寄予了作者對家鄉的情感,這情感中,每道菜皆為自己背後的故事。

從這以上幾本我接觸過的飲食文學,可以發現這當中是小說、散文等類,就是沒有「詩」這類別,所以可見我真的很少讀詩,而這次愛詩網的「臺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」,也有增加飲食詩及物產詩,令我更理解臺灣這片土地上,古典飲食文學中所反映的當時文化。

而其實早在200410月敏隆講堂「飲食文學」課程講義中,葉思芬老師即有將飲食文學定義,如下:

「文學書寫人生。人生百味雜陳。若在文字的篇章中,藉著某些食物的氣味與滋味,牽引出記憶深處的心情與感動,不僅作者因之擁有一段難以忘懷的人生故事;讀者也因而可以各自品味、各自聯想者,是謂『飲食文學』。」

從該定義中,其實如同日本的飲食文學,抑是張詠捷老師的《食物戀》,都是由食物做為媒介,令大家去從中品嚐自己心中的感動。

而這次從愛詩網的「臺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」中,我選出何木火的〈汽水〉當作飲食文學古典「心」寫的第一課,先看該古典詩的內容,如下

 

何木火 - 汽水.jpg  
 

 

 

【題解】

 

本詩為七言絕句,收入《亞季詩集》。汽水是今日所稱「碳酸飲料」,18 世紀英國化學家及牧師卜利士力(joseph Priestly 1733-1804)發明,1876 年由荷蘭人傳到日本,1895 年再傳到臺灣,早期叫「荷蘭汽水」、「彈珠汽水」。汽水的做法是將二氧化碳溶入水中,加上糖和香料,加壓密封在裝盛容器中,二氧化碳在水中形成碳酸,給人的那種刺激味道就是因為碳酸被加壓的緣故。本詩提到的汽水品項為「黑松沙士」,1925 年張文杞創立黑松前身「進馨商會」,原生產彈珠汽水,其生產的沙士改良自1930 年代上海的利尿中藥飲品,於1931 年使用黑松商標,1950 年正式在臺上市,為臺灣沙士飲料界市佔率最高的汽水,也成為臺灣本土碳酸飲料中足以與西方可樂相抗衡的飲料品項。

 

此詩的汽水,並非時下的「可樂」,而是我們臺灣最古老的氣泡飲料「沙士」。其實該開始看到此詩的題名,我也以為是「可樂」,最後讀詩的內容,才發現是很久以前喝的「沙士」。

 

從何木火〈汽水〉一詩中,打破了之前吟詩配美酒或是好茶的印象,從未想過,原來在炎熱的夏日裡,詩人也會追求汽水沁涼氣泡的感受,而其也是詩人沒有靈感時的飲品,真的令人驚奇。

 

從「臺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」對於此七言絕句的注釋中,我才瞭解原來現今的沙士與早期的沙士不同,早期的沙士會有一股類似感冒藥的味道,與至今的沙士口味不同。

 

但究竟是何時,我們開始很少喝沙士?

 

猜想應該是可樂後來來到臺灣,且速食店提供的碳酸飲料,也皆是可樂為主,而在電視廣告的方面,也皆是可樂的廣告,從未看過沙士這飲料在電視上播廣告,猜想,若我是在這個時代的孩子,那我還會不會有機會喝到沙士?

 

雖然無人回答這個問題,但我卻掉入童年的記憶中。

 

其實,我並不愛喝碳酸飲料,包括可樂、包括沙士,因為不喜歡氣泡的感覺,直到可樂公司推出Zero可樂,我才會去買它,因為它的氣泡比原本的可樂還少,令我喝其中可樂糖漿的味道。

 

回想沙士,兒時感冒發燒,父母總會買一些兒時市占率很高的飲品,例如舒跑及沙士,然後會將沙士加鹽,那剎,所有的氣泡衝出來,對兒時的我來說,是一件很壯觀的反應,而加鹽的沙士,沒了氣泡,有了鹹味,老一輩的人提及可以化痰消炎,我喜歡這樣的沙士,至今想起,那一種帶有淡淡鹹味卻又不令人覺得突兀的飲料,或許只有沙士莫屬。

 

記得有一次發燒,什麼東西都吃不下,惟有沙士,是入嘴的食物。

 

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呢?漸漸地,很少喝它。

 

當麥當勞、肯德基慢慢愈開愈多,電視可以看到可樂廣告之時;抑或便利商店愈來愈多,傳統雜貨店愈來愈少之時;也有可能是手搖杯飲料愈來愈普及時…時代持續地變化,飲品也繁多,踏進便利商店,目光皆是新的飲品。

 

最後,附下圖古典「心」寫。也許我懷念的,是童年毫無煩惱的日子,亦是那樸素的街道,街坊鄰舍還彼此認識之時。

汽水心寫 - 年不回.JPG 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o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